北京然尔阅读公益发展中心logo
让儿童拥有终身与书相伴的习惯
行走的党课——党建支持项目发展
来源: | 作者:pmt852585 | 发布时间: 2019-11-01 | 2818 次浏览 | 分享到:
  然尔“童书太行”乡村儿童有效阅读项目在河北省阜平县实施近五年来,推动了阜平县儿童阅读和全民阅读的深入开展,同时作为在革命老区工作的社会组织,有着将红色传承推广的义务,然尔将党建和项目相融合,以党建助力组织发展。迄今我们已多次接待北京企事业单位来阜平的党建活动,各单位发挥自身的特色优势为革命老区奉献自己的力量,用行动重走革命之路。


  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使命担当


  11月9-10日,北京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院教师党支部部分党员教师及2018级学生支部部分学生代表前往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开展支教和党建活动,旨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此次活动由北京然尔阅读公益发展中心、阜平然尔图书馆负责全程接待。师生党员两天的时间,走访了阜平县不同层级的然尔图书馆,了解当地图书馆建设情况;前往2所城乡特色小学,与校长教师代表进行座谈交流,调研农村儿童阅读课程开设情况;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回顾党的光辉历史,激励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牢记使命担当。

  段英老师及师生代表于然尔图书馆门前合影留念


  11月9日上午,由北京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院姚颖副教授、刘英健老师和易进副教授带队,一行8人来到阜平县然尔图书馆,然尔阅读公益发展中心理事长段英女士向客人们详细介绍了“童书太行”项目的进展情况,该项目以县域为整体设计,构建儿童阅读生态环境,推广乡村儿童有效阅读,促进乡村教育优良均衡发展。截止目前,“童书太行”项目共在阜平县建立县城中心图书馆1个(阜平县然尔图书馆),小学然尔图书馆16个,村庄家庭图书点1个,农家童书馆1个,服务全县儿童青少年一万余人。阜平县然尔图书馆开馆两年来,共服务阜平县儿童青少年近5万人次,组织夏令营、征文、阅读活动12次,教师培训及对外交流10次。

  师生代表与然尔阅读校园联盟学校教师代表进行座谈会


  下午,12位阜平县然尔阅读联盟学校领导和教师在阜平县然尔图书馆与北师大师生进行座谈。城厢小学的白主任和照旺台小学的王主任分别介绍了“书香校园”建设和阅读课程开展的情况,并提出了一些阅读课程开展中存在的困惑和问题。针对一线教师提出的实际问题,易进老师就有关阅读课程评价的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评价应基于目标来确定,教师应充分挖掘学生的阅读进步,学生从不读到读就是质的飞跃。刘英健老师从科普教育的角度给予指导,认为教师应充分利用农村现有的资源开展科学课程,从小培养学生科学素养和意识。姚颖老师基于老师们的实践经验和疑问,对绘本课程的建设进行理论指导,认为构建绘本课程体系需分低、中、高三阶段进行,不同阶段的培养目标应根据学生发展特点和需要有所侧重,绘本的选择也应与之匹配。通过本次座谈,北师大师生对阜平县的阅读课程情况有了更深的认识,并确定了未来长期合作的内容。


  教师代表捐赠图书和礼物



  座谈会结束后,刘英健老师代表北师大教育学部和课程与教学研究院党支部,为然尔图书馆和地方学校代表赠送了礼物和各类图书100余册。之后段英女士带领北师大师生前往阜平县城厢小学和平阳村然尔农家童书馆走访调研。

  郑校长、段老师及师生代表于槐树庄小学门前合影留念


  11月10日上午8点,师生一行8人来到了阜平县槐树庄光明小学,参观了校内的然尔学校图书馆和校史馆。通过该校郑校长的讲解,我们了解到这所学校的前身是晋察冀边区光明小学,成立于1947年4月4日,是晋察冀边区政府的干部子弟小学,许多革命烈士子弟也曾在此校就读,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和艰苦办学的优良传统。但这所学校目前所处地理环境的恶劣、存在诸多安全隐患等问题,也引来了众人的担忧。


  之后,师生来到了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通过认真聆听现场讲解,结合丰富的图片、档案、实物和视频等展览内容,党员师生重温入党誓词,回顾了晋察冀边区的革命斗争,进一步了解了日军侵华历史,以及晋察冀军民在抗日战争与解放战争中所创下的光辉业绩。老师和同学们深深地感受到中国革命的胜利来之不易,为了国家的独立、民族的解放,无数的革命先烈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也深深感受到当今幸福生活的弥足珍贵!

  师生代表仔细聆听讲解员讲解


  通过本次阜平之行,课程院的师生党员代表认真学习了晋察冀边区的抗战历史,踏寻红色足迹,缅怀革命先烈,切身感受了中国革命的胜利的伟大;也实地了解了阜平县学校的环境和阅读课程,对当地的基础教育献计献策,未来将进一步加强和当地小学的合作,达成定点支教和扶持的意向,为促进当地教育发展、学生素养提升、教师专业发展贡献力量。